李文基
李文基

放下屠刀 #蒜子雙蔥牛肉炒粗麵

發佈時間: 2024/02/28

放下屠刀 #蒜子雙蔥牛肉炒粗麵

執筆時剛過了農曆年十五,即是元宵節,新春佳節完結了,一般中國北方習俗都是以過了元宵節才完成農曆新年喜慶日子。在東三省工作有4年時間的我,每到元宵節,大街小巷的商鋪都是排隊輪流發放爆竹煙花作為大節日的完美終結。今年是龍年屬甲辰,下元九運剛開始,古代術數說是很多事情都要改變,或更新,如各位相信古人的哲理,可把住屋大裝修一次,也可除舊置新,其他就可以把舊車報銷,買輛新能源汽車,適應下環保用車。有同行朋友說他把現在使用的私房菜廚具設備更換另一套電能廚具,我舉腳贊成,因以電能做菜煮食,令環境清靜,零噪音,不產生多餘熱力,炒起餸來不會一身大汗,多享受。當然現今電費高昂,但相信很快會回復兩年前便宜的費用。

我也在飲食業當廚半輩了,適逢下元九運,都想改變工作範疇,或適時去享受優遊自在的退休生活,跟老友們周遊列國,探探外國的親友,嘗味各地美食,開開眼界。這幾年來常被退了休的同業問:「仲未做夠咩?阻住地球轉,快啲退出江湖啦!」真是對的!會慎重考慮。

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蒜子雙蔥牛肉炒粗麵

材料:鮮牛肉片3両、蒜頭片1 両、乾蔥片1 両、青蔥粒1 両(分開蔥白,蔥綠)、熟菜心(遠)4條、熟粗生麵2個(剪短段)

調料:蝦籽2茶匙、生油2湯匙、熟鵝油1湯匙、蠔油1湯匙

做法:平鑊燒暖注生油1湯匙,下牛肉片煎香撈出,原鑊燒暖注生油1湯匙,下蒜片稍煎加入乾蔥片拌勻,下蔥白粒拌至透香,放入熟粗生麵拌勻,加入蠔油、鵝油、蝦籽拌至透香,放回牛肉片、蔥綠粒、熟菜心,快手炒勻便可上碟奉客。

基哥Tips:粗生麵在中餐通常用作薑蔥叉燒撈麵,或者做羅漢齋辦麵,今回稍作改動力求變革,創出新口味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11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(作者提供圖片)

(本欄逢星期三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,是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。
欄名: 味想基開